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

吉利汽車(175.hk)ROE剖解

吉利汽車半年報的ROE高達31%,意味著公司正為股東創造十分可觀的回報。根據最新發布的業績演示,2016年同期的ROE約15.6%,升幅將近一倍,因此我十分有興趣分析一下高ROE背後的原因,在這用杜邦分析去探究一下。




我將ROE分解成三個比率,①利潤率,②資產周轉率和③槓桿比率。

如果①增加,說明吉利賣每一部所收取的溢價增加。

如果②增加,說明吉利管理層的運營效率增加,每1元資產可以用來創造更高的銷售。

如果③增加,說明吉利的一部分回報是用負債換來的,利用③創造回報的風險比較高,也比較不能體現管理層長期創造價值的能力。

我們從上面這個表格可以看到,吉利的ROE從去年的15.6增加到今年的31%,約1倍的增長,完全是由資產周轉率推動的。雖然利潤率有所上升,但是影響不大。槓桿比率更是減少。因此,我認為這份中報充分體現了管理層的運營效率,以及為股東創造回報的能力,每1元資產,能夠創造比去年多一倍的銷售。公司的運營效率,可以成為未來重要的競爭優勢,為吉利成為國內一流的車企打下了良好的基礎。

另外一點就是利潤率僅僅增加了4個點,說明吉利的品牌效應還未得到體現,未能在每一輛銷售的車輛上收取更高的溢價。從另一個角度看,也能說明吉利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空間,我相信隨著品牌的壯大,吉利的利潤率在未來也能得到進一步提升。

公司今年收購了寶騰51%的股權,寶騰是馬來西亞的國有品牌,路上一半的汽車都是寶騰的,很多政府高級官員都有持股,這次收購,雖然是由母公司做的,但是我認為也為吉利汽車在馬來西亞的銷售打開了大門,因此我認為此舉能進一步提升吉利的銷售能力。但是並不能對利潤率帶來很大的提升,因為馬來西亞的收入水平並不高,平均工資在5000元人民幣左右,因此比較難對這一批消費者收取一個較大的溢價。

想要進一步提升利潤率,我覺得吉利應該進一步深化和沃爾沃在新能源汽車上的合作,上個月組成的合營公司,我認為是非常具有戰略意義的一步。隨著引進沃爾沃的更多技術,吉利的利潤率在未來也有很大的增長空間。

總結,我認為吉利的高ROE充分體現了管理層的能力和為股東創造價值的能力,是價值投資之選,未來吉利可以維持高的資產周轉率,以及有一定機會進一步提升利潤率。 20元以下的吉利,我覺得仍然吸引,我相信今明兩年的年報吉利同樣能夠交出令股東滿意的成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栢能集團(1263) 2017 1H 業績會紀要

1263 業績會摘要 CFO : 第一季度的銷售十分不理想,因為去年年底有大量存貨需要以低價賣出,所以毛利率也被拉低。 第二季度強力反彈,因為大部分低周轉率的存貨已經賣出,而且第二季度突然出現了因為比特幣價格暴漲導致的 GPU 的需求上升。因為供不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