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

栢能集團(1263) 2017 1H 業績會紀要

1263 業績會摘要



CFO
第一季度的銷售十分不理想,因為去年年底有大量存貨需要以低價賣出,所以毛利率也被拉低。
第二季度強力反彈,因為大部分低周轉率的存貨已經賣出,而且第二季度突然出現了因為比特幣價格暴漲導致的GPU的需求上升。因為供不應求,挖礦用的顯卡價格在六月上漲,所以第二季度把盈利率又拉了回來。
顯卡的銷售按年增長28.6%,一半是來自挖礦的需求,一半是來自遊戲的需求。
公司今年七月開始向新客戶售賣挖礦用的顯卡,客戶主要來自AMDNVIDIA的推介,因為他們自己也供不應求。
第三季度累積著大量訂單,加上下半年是傳統旺季,下半年將會錄得更高的增長和盈利率。
英偉達在2018年上半年將會推出新的GPU,將會拉動需求,如果你有觀察,可以發現我們的業務波動也挺大的,通常和新產品的推出有正相關。
將加快發展自主品牌ZOTAC,希望將其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電競產品。

Q1.顯卡的價格會不會繼續上漲,新客戶可以帶來多少收益。
顯卡現在的價格大概200美金,客戶的訂單一般都很大,因為他們現在很有錢,在這波比特幣的漲幅賺了不少,一個客戶通常會一次性買100000~200000張顯卡,一張200美金,一份合約就是4000萬美金,目前我已經收到了一個客戶的首付,我們要求50%的首付,目前收到這位客戶大概1800萬,他是一次性付給我們的。

Q2.一張顯卡使用的生命週期是多長時間
6個月。但是我前兩週剛從美國回來,我問了我們其中一個客戶,他說他的顯卡可以用超過6個月。

Q3.下半年有多少訂單
100萬長顯卡左右,40%已經交付了,60%還在積壓中。

Q4.目前生產水平如何。
一個月可以生產70萬張。

Q5.VR書包現在是什麼情況?
我們今年也賣了不少,已經取得了主要的市場佔有率。

Q6.今年全年營收預計能有多少
預計78億港幣左右,第三季度將會有一個大躍進,目前50%積壓的訂單已經能讓第三季度交出很好的成績。盈利率也會進一步提升,一張顯卡的毛利在20%以上。挖礦顯卡方面,已經有一些公司開始第二輪的採購。

Q7.來自GPU的需求能否持續?
挖礦顯卡的需求受到比特幣價格影響,但是GPU的應用不止有挖礦,很多客戶用來處理他們的雲端計算,數據中心,所以GPU的需求是可以持續的。

Q8.下半年是否有足夠的GPU供應?
我們的做法是,我們會和NVIDIA溝通,需要獲得他們的承諾,然後還要等他們的貨運過來,所以還得看NVIDIA

Q9.會不會擴建新的工廠
如果第四季度的表現還是維持在良好的水平,明年會考慮擴建,但是今年沒有這個計劃。

Q10.研發費用會不會增加
研發費用在0.8%左右,今年應該不會超過1%,首先因為我們已經有足夠能力去生產,和NVIDIAAI上的合作將會是一個「技術的轉移」,我們自己不需要投放太多在R&D

Q11.AI部分會面向哪些客戶
還在和NVIDIA溝通中,但是我們和NVIDIA的合作有一個特點,就是每當NVIDIA有新的生意要交給我們做,他們通常會介紹新的客戶給我們認識。

Q12.全年的利潤率有什麼指引
我十分肯定全年的利潤率將比去年高。

Q13.在挖礦解決方案上,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誰

MSI和華碩,但是客戶一般會先來找我們,我們已經在市場上建立了多年的信譽,我們現在就是挖礦解決方案的龍頭。

個人意見:
我覺得市場低估了對比特幣挖礦顯卡的需求,和栢能在AI市場上的潛力,我覺得在AI、電競爆炒的大時代,市場很快會將栢能的估值從簡單的代工廠變成一家科技公司,一家正常的科技公司PE至少30倍,按照CFO的指引,今年收入有78億左右,假設利潤率不變,有2億的利潤,2億的利潤給30倍PE對應市值60億,股價13元,不知道栢能年報出來以後,會不會來個戴維斯雙擊?

投資風險:
這次對GPU的需求來自比特幣價格的突然暴漲,這種漲勢能否持續,將左右栢能未來的表現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你的筆記及各項都寫得很好,為何8月之後沒有一直沒有更新? 期待哦...

    回覆刪除

栢能集團(1263) 2017 1H 業績會紀要

1263 業績會摘要 CFO : 第一季度的銷售十分不理想,因為去年年底有大量存貨需要以低價賣出,所以毛利率也被拉低。 第二季度強力反彈,因為大部分低周轉率的存貨已經賣出,而且第二季度突然出現了因為比特幣價格暴漲導致的 GPU 的需求上升。因為供不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