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

中國平安(2318):提高派息比率对股价有冇影响

派息比率太低,一直以來都是平安股價上不去的一個重要原因。 6月16日在中國平安2016年度的股東大會上,馬總稱公司計劃逐步提升分紅比率。那麼提高分紅,對股價有什麼影響呢,這篇文章我嘗試利用戈登股利增長模型,來做一個簡單的分析。由於我本人買的是港股,所以我將對平安在港股的股價作出分析。



戈登增長模型通過計算公司預期未來支付給股東的股利現值,來確定股票的內在價值,它相當於未來股利的永續流入。該模型涉及三個變量,股息,增長率和折現率。股息可以進一步拆成每股盈利和派息比率。每股盈利我們可以在2016年年報取得,2016年的每股盈利是3.8894,而派息比率,我用的是過去五年的平均數,約為21%;增長率我拿的是2017一季度的數字,約11.4%,假設全年盈利可以以這個速度增長,並維持下去。折現率沒有可以直接取得的方法,我的方法是用當前股價52.4和上面得出的股息和增長率,代入模型,反算出目前市場給予中國平安的折現率。經過計算後得出,目前市場給的折現率約為12.97%。

現在,我已經得到模型需要用到的四個變量,每股盈利=3.8894,派息比率=21%,增長率=11.4%和折現率=12.97%。將這些數字代入模型,我們可以得到中國平安在上週五(6月23日)的股價52.4元。



然後,我假設其他因素不變,只把派息比率分別調高至25%和30%,對應的股價分別為61.9和74.3元。也就是說,如果平安未來的派息比率能夠維持在25%以上,並且利潤維持11%左右的增長,根據這個模型,平安目前的合理股價應該在62元以上。對應A股股價約為55元左右,如果把目前AH折讓的8%也算進去,對應A股股價為60元左右。



派息比率從21%上調到25%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。利潤維持11%的增長,在我看來,也很合理。原因如下:1)根據2016年的年報,平安上市以來的CAGR高達28%,2)平安在區塊鏈上的佈局能在金融科技化的風口上再上一層樓,3)保險在中國的低滲透率會隨著人口老化,財富增加而慢慢提升,4)一季度人壽保險新業務價值增長超出預期,同比增長高達60%,在內地客湧入香港買保險的大環境下,竟然比香港友邦保險的53%還高。



如果今年的業績會上,管理層兌現諾言,調高派息比率,股價是就一定否可以達到這個水平呢?理論上來說是的,遺憾的是股價受太多因素影響,這次的分析只能夠給大家一個大概的參考。 8月18日公佈業績,我們拭目以待。

作者:海上生明月_HK
鏈接:https://xueqiu.com/1875063745/87828074
來源:雪球
著作權歸作者所有。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,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栢能集團(1263) 2017 1H 業績會紀要

1263 業績會摘要 CFO : 第一季度的銷售十分不理想,因為去年年底有大量存貨需要以低價賣出,所以毛利率也被拉低。 第二季度強力反彈,因為大部分低周轉率的存貨已經賣出,而且第二季度突然出現了因為比特幣價格暴漲導致的 GPU 的需求上升。因為供不應...